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劉永華_民間文獻研究的新方法與新問題
  发布时间: 2017-10-25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38

1026日下午,厦门大学历史系刘永华教授应邀做客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大讲堂,为师生带来了名为“民间文献研究的新方法与新问题”的讲座。讲座在文苑楼704室举行,众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刘永华教授条分缕析且详尽深入地讲述了民间文献史料研究的学术史,如何运用民间文献史料,以及运用民间史料研究的视角、路径和方法。他认为,所谓民间文献,就是民间生产、民间流通、民间使用的文献。刘永华教授用通俗的例子解释了三组词的定义:民间生产就是在村落里面买卖土地而立的契约;民间流通指本来不是民间、但是在民间传抄的东西;民间使用指一些文书在民间何时、何地、如何被使用。

就文献的种类而言,分为族谱、碑刻、契约文书、仪式文献、账本、唱本剧本、日用杂书、日记、书信、红榜等类别。民间文献的发掘与使用,从抗战时期迄今不断扩展进步,海量文书的发掘为社会史尤其是明清以来的社会史研究提供了极大便利。如何利用这种海量的史料富源?刘教授归纳其取径主要有:大历史导向的民间文献研究,如资本主义萌芽问题、制度史等;对民间文献本身的研究,也即文本的社会史;日常生活与微观史的视角,如民间经济、私人生活和人际网络等。

刘永华教授简明而内容充实的演讲,是一堂生动的史学方法论教育。演讲结束后,各位从事中外社会史研究的同学请教了日常学习与研究中遇到的资料问题和困惑,刘教授谈论了自己的看法,解析了其中的症结。讲座在愉快的学术交流中结束。

(来源: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学术人文”微信公众号平台)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