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取最新消息中...
獲取最新消息中...
歡迎來到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數位人文是運用數位資源,透過資訊科技,從事人文研究的一個新興研究方法。本中心於 2007 年成立,是漢語世界第一個以數位人文為主軸的研究中心。
這十餘年來,在數位人文的研究方法、工具和數位史料内容的研發上,都取得了相當的成果。在研究方法上建立了脈絡分析的檢索方法論,並用來建置了 40 個脈絡分析型的史料庫,内容大多數為台灣第一手史料與中文典籍。由於内容的唯一和獨特性與强大的數位人文分析與視覺化功能,這些史料庫已成爲台灣研究不可或缺的研究資源。此外我們也打造了匯集有全球最大量的佛學二手書目與全文集的「臺大佛學數位圖書館」,每天的使用量超過 11,000 人次,總使用量超過 46,700,000 人次,幾乎全球所有國家都有使用者。
在技術發展方面,除了各種探勘、分析和視覺化的工具外,本中心在 2018 年推出「DocuSky 數位人文學術研究平台」,提供個人化的史料整理與建庫服務,更提供各式資源介接、探勘、分析、視覺化與 GIS 整合工具。截至 2020 年 12 月止,使用者來自 62 個國家,申請帳號服務者近三千人。DocuSky 不僅為國際上第一個個人化的漢學數位人文學術研究平台,更為全球唯一讓人文學者得以自主建置雲端資料庫的研究平台。

中心簡介


「數位人文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係本校基於永續經營 10 多年來所開發建置之各式數位資源及所累積之技術能量而成立之校級研究單位,2007 年成立原名為「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The Research center for Digital Humanities ),自 2012 年起,中文更名為「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The Research center for Digital Humanities )。本中心重點工作之一在於典藏品數位化與資料庫建置,除持續針對臺大所擁有之重要性、唯一性、即時性、脆弱性的珍品進行數位典藏外,並由內而外的延伸到國內外的重要文化資產。目前已陸續建立 40 餘個大型數位人文脈絡分析系統,內含逾 700 萬筆詮釋資料......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