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研究资源  共享资源

鄭振满_《民間歷史文獻系列論叢》總序
  发布时间: 2014-12-09   信息员:   浏览次数: 845

中国各地现存大量的民间历史文献,如族谱、碑刻、契约、帐本、书信、日记、唱本、剧本、分家文书、赋役文书、诉讼文书、礼仪文书、日用杂书等,形式极为多样,内容极为庞杂。这些来自于民间的历史文献资料,反映了中国传统社会的日常生活方式,为中国本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资料宝库。

20世纪初以来,由于敦煌吐鲁番文书和徽州契约文书的相继发现,民间历史文献的史料价值得到了高度重视,成为多学科和国际性的学术研究领域。然而,在全国范围内,民间历史文献尚未得到系统的收集和深入的研究。在中国历史上,民间的日常生活究竟如何与文字相联系?“文字下乡”究竟如何影响民间社会的权力结构?如何从不同的文本传统和具体的历史情境解读民间文献?如何从民间文献解释中国传统社会的历史进程?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有待于深入的实证研究与理论探讨。

厦门大学长期致力于民间历史文献的收集与研究,于2005年承担了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民间历史文献与文化传承研究”,2007年成立了“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自2009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民间历史文献论坛”,邀请国内外同行报告相关研究成果,探讨民间历史文献研究的认识论与方法论。在此基础上,计划编辑出版专题性的《民间历史文献论丛》,集中展示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学术动态。

《民间历史文献论丛》收录的论文,主要是历届“民间历史文献论坛”发表的研究报告,同时也依据各专辑的主题,选编相关研究领域的其他代表性论文。我们希望,《民间历史文献论丛》可以汇集国内外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推进不同学术群体和学科领域的对话与交流。

《民间历史文献论丛》的编辑与出版,得到了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大力支持,谨此致谢!

郑振满

2012.10.25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