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研究资源  共享资源

鄭振滿教授「民間信仰與社會文化史」演講紀要
  发布时间: 2014-06-10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011

    2014年6月6日下午, 廈門大學歴史系、民間歴史文獻研究中心鄭振滿教授做客華南農業大學紅滿堂大講壇,以「民間信仰與社會文化史」為主題,為在場師生獻上了一場精彩絕倫的講座。 
                                 「進村找廟,進廟找碑」 
    「進村找廟的緣起是什麼?歷史學與人類學有什麼關聯?什麼是標準化、正統化?莆田平原的儀式聯盟與社會文化有什麼關係?」講座伊始,鄭教授就開門見山地為大家展示了本次講座的四條主要脈絡,旁徵博引地介紹了民間信仰與社會文化史的關係。同時,鄭教授始終不忘以分析性和批判性的態度講述自己多年的田野經驗,分享他對於民間信仰的認識。 
    聚焦「里社、村廟與社區」、「岡田謙的祭祀圈理論」和「濁大流域人地關係研究」三個方面,鄭教授結合明清時期的歷史故事,介紹「進村找廟,進廟找碑」的觀點,詳細地闡述了「社會」概念在中國傳統社會中的含義。他認為,社是土地神,傳統鄉村通過祭祀圈來劃分生活圈,一個社會就是一群擁有共同祭祀物件的人的生活圈,祭神是國家權力在民間的體現,神是國家權力的象徵。 
                                 「歷史學與人類學相結合」 
    在講座中,鄭講授不止一次提及要將歷史學與人類學相結合的觀點。期間,他以《民間信仰與社會空間》為重點,分析了「國家意識與國家認同」、「社會風俗與民眾心態」、「神祇崇拜與地方社會」、「鄉村廟宇與家族組織」與「社區組織與村際關係」等方面的問題,同時也揭示了開展“華南社會文化史”研究計畫與「歷史人類學」高級研討班專案的重要意義。鋪展論述期間,鄭教授坦言,學者們應該更多地前往歷史現場解讀文獻,在地域性差異中追尋歷史變遷。
隨後,鄭教授還分析了「標準化與正統化」的問題。對於國內著名專家學者提出的標準化概念以及「標準化與正統化」問題上的質疑,鄭教授則認為「國家與社會應呈現出統一性與多元性」。 
                                 「研究歷史亟需走到田野中去」 
    鄭教授深入淺出的講解讓現場師生對民間信仰與社會文化史的關係有了全新的認識,也漸漸領悟到鄭教授言辭背後細緻的研究方法和嚴謹的治學精神。他指出,「在方法論上,要把文獻和田野結合起來,不能單單專注於文獻,不是只呆在圖書館裏就把學問做完。你真的要讀懂文獻還是應該去做田野,也就是說要把文獻帶到田野,帶到當地,這就是歷史人類學的方法論,最好的就是到現場讀文獻,不能滿足於只是埋頭閱讀歷史文獻。」鄭教授站在開拓創新學術研究的高度為人文和歷史學科發展指明了四個方向:一是歷史學和人文社會科學都需要一個長期實踐的過程,即學科研究應走向田野,讓實踐與文獻相互結合;二是每個人都應形成自己的文化信仰,之後再上升為國家信仰;三是歷史與人類的研究範圍應拓展,在擴大領域裏深入探究。四是在讀書的過程中,不能欠缺對本土文化的瞭解,避免造成文化斷層。 
    提問環節,鄭教授與我校師生進行了親切交流,針對疑惑和問題,鄭教授予以深刻剖析和細緻解答,博得了在場同學們經久不息的掌聲。(華南農業大學人文与法学学院)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