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课程资讯

中國社會文化史研究(2014年度)話題:時間
  发布时间: 2014-02-20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331

                                  中国社会文化史研究(2014年度)
                                                        话题:时间
                                                      授课老师:刘永华
【一】纪年
01. 金载炫:“与中国时间斗争、时空的国族化:李朝后期的计时”。司徒琳(Lynn A. Struve)主编:《世界时间与东亚时间中的明清变迁》上册,《从明到清时间的重塑》(Time, Temporality, and Imperial Transition: East Asia from Ming to Qing)。赵世玲译。北京:三联书店,2009年[2005],第141-172页。
研讨材料:李世熊《寇变记》。
02. 约翰•艾尔沃斯克格(Johan Elverskog):“蒙古的时间进入了清的世界”。司徒琳(Lynn A. Struve)主编:《世界时间与东亚时间中的明清变迁》上册,《从明到清时间的重塑》(Time, Temporality, and Imperial Transition: East Asia from Ming to Qing)。赵世玲译。北京:三联书店,2009年[2005],第173-221页。
研讨材料:《瑶族<过山榜>选编》。
03.沈松侨:“‘我以我血荐轩辕’——黄帝神话与晚清的国族建构”。卢建荣主编:《性别、政治与集体心态:中国新文化史》。台北:麦田,2001年[1997],第281-364页。
研讨材料:邹鲁《回顾录》卷一。
【二】历法
04.黄一农:“通书——中国传统天文与社会的交融”。黄一农:《社会天文学史十讲》。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269-311页。
研讨材料:《大清道光二十二岁次壬寅时宪书》。
05. 梅欧金(Eugenio Menegon):“‘天主实义’在福建:在两个世界、两种时间之间”。司徒琳(Lynn A. Struve)主编:《世界时间与东亚时间中的明清变迁》上册,《从明到清时间的重塑》(Time, Temporality, and Imperial Transition: East Asia from Ming to Qing)。赵世玲译。北京:三联书店,2009年[2005],第225-303页。
06. 湛晓白:“政治与时间:近代历法改革的历史考察”。湛晓白:《时间的社会文化史》。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第29-99页。
【三】钟表
07.湛晓白:“近代计时器的更新与时间计量的变化”。湛晓白:《时间的社会文化史》。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第100-145页。
研讨材料:《曾纪泽日记》。
08.叶文心:“时钟与院落——上海中国银行的威权结构分析”。王笛主编:《时间•空间•书写》。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18-42页。
研讨材料:《开明国语课本》“小时表”等;鲁彦《母亲的时钟》。
【四】历史时间•历史意识
09.梁其姿:“《三字经》里历史时间的问题”。黄应贵主编:《时间、历史与记忆》。台北南港: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1999年,第31-74页。
研讨材料:《三字经》。
10. 欧立德(Mark Elliot):“这将是谁人之天下?17世纪初叶满人对历史进程的描述”。司徒琳(Lynn A. Struve)主编:《世界时间与东亚时间中的明清变迁》上册,《从明到清时间的重塑》(Time, Temporality, and Imperial Transition: East Asia from Ming to Qing)。赵世玲译。北京:三联书店,2009年[2005],第41-87页。
【五】仪式时间
11.Schipper, Kristopher and Wang Hsiu-huei. “Progressive and Regressive Time Cycles in Taoist Ritual.” In J. T. Frazer, N. Lawrence, and F. C. Haber, eds., Time, Science, and Society in China and the West. Amherst: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Press, 1986, pp. 185-210.
【六】诗学时间
12.Chen, Pao-chen. “Time and Space in Chinese Narrative Painting of Han and the Six Dynasties.” In Chun-chieh Huang and Erik Zürcher, eds., Time and Space in Chinese Culture. Leiden: E. J. Brill, 1995, pp. 239-285.
研讨材料:《西游记》。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