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耶魯大學Valerie Hansen教授系列講座第三場紀要
  发布时间: 2016-11-02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08

20161028日下午,耶魯大學Valerie Hansen教授在廈門大學南強二棟教學樓109室,講述了「公元1000年:相互交織的世界史」系列講座的第三場。武漢大學魯西奇教授、廈門大學曲天夫教授、劉永華教授、靳小龍老師、賴國棟老師、陳瑤老師、林昌丈老師及數十位同學參與。在此感謝劉永華教授在此次講座過程中給予的總結和闡釋。

Hansen教授自基輔羅斯國王弗拉基米爾的信仰轉變為切入點,討論了公元1000年前後基輔羅斯地區的信仰變動及相關問題。Hansen教授首先解釋了為什麼弗拉基米爾需要在政權中引入宗教因素,因為宗教信仰可以鞏固屬下的忠誠,也可以促成與周邊勢力的聯盟。然而,其本土並沒有強有力的宗教信仰,這就只能將目光投之四裔。西方的遠處有天主教,近處則是東正教;東南方是信仰猶太教的可薩人;東部伏加爾河地區則遍布回教徒。諸方信使聞風而動,紛紛遊說弗拉基米爾,意圖讓其皈依。聰明的國王並未遽下決斷,而是派出使者實地考察,以確定最終取捨。在弗拉基米爾確定信仰的過程中,天主教、東正教、伊斯蘭教及猶太教均有平等的機會,儘管弗拉基米爾最終選擇的是東正教。

在此次歷史事件中,反映的是信息傳播對歷史事件的影響。在公元1000年以前的很長時間里,由於信息溝通不暢,宗教信仰的選擇有著偶然性。在公元1000年及以後,諸方君主紛紛改變信仰,因為溝通的增進讓尋求更強大力量的國君獲知了更多的宗教信息,也就獲得了利用不同宗教的機會。亦因此,小眾的宗教信仰進一步萎縮,而幾個流行的宗教逐漸成長為跨區域的共同信仰。

(文/歷史系博士生葛少旗)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