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耶魯大學Valerie Hansen教授系列講座第二場紀要
  发布时间: 2016-10-26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45

 

20161021日下午,耶鲁大学Valerie Hansen教授在厦门大学南强二栋教学楼109室,讲述了“公元1000年:相互交织的世界史”系列讲座的第二场。武汉大学鲁西奇教授、厦门大学曲天夫、梁建国、赖国栋、陈瑶和林昌丈等老师及数十位同学参与。

与第一场讲座的宏大视角不同,Hansen教授在本次讲座中,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展示了维京人(Vikings)与北美土著族群的早期接触。加拿大纽芬兰岛上发掘的考古材料和维京后裔的家族故事(sagas),证明了北欧人与北美土著族群早在公元1000年时就有了接触。尽管接触的过程中伴随着误解和冲突,却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针对当事双方族群,透过维京人,北美土著族群和全世界其它地区的人们间接联接起来,世界上主要区域间的族群也终于直接或间接地连结在了一起,这无疑可以称为全球化的开端。

Hansen教授将考古材料和维京后裔的家族故事对举,以证明维京人与北美土著族群的接触,与二重证据法若合符契。其对维京人学术性的展示,补充了我们停滞于影视北欧海盗的观感,对世界一隅的这个族群和族群间的互动有了更深入的认知。所谓“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在遥想千年之前万里之外的北大西洋地区族群的交通之时,不禁想到我们国家古代不同族群在接触和交融的过程中,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不同族群的相互影响对今天中国的文化抟成有着怎样的作用呢?我们在思考的同时,期待Hansen教授的下一场讲座带给我们更多的启示。

(撰文/厦门大学历史系博士生 葛少旗)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