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耶魯大學Valerie Hansen教授系列講座第一場紀要
  发布时间: 2016-10-19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63

20161014日下午,耶鲁大学Valerie Hansen教授在厦门大学南强二栋教学楼109室,讲述了“公元1000年:相互交织的世界史”系列讲座的第一场。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历史系张侃教授主持,曲天夫教授、梁建国老师、陈瑶老师、李春园老师、林昌丈老师及数十位同学参与。

Hansen教授在讲座中提出,真正的全球化并非发端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而是要比这早数百年的公元1000年前后。因为在这个时候,世界各区域一些不断膨胀中的政治体在不同的方向上不期而遇了。

Hansen教授引用考古证据表明,公元1000年的时候,维京人已经越过冰岛和格陵兰岛,横渡北大西洋,到达了纽芬兰岛,接触到了生活在北美大陆上的原住民。同时,世界上其他瓯脱地区,如东瓯、非洲西部、中亚、北印度、东南亚、印度洋及中美洲地区,也纷纷发生着蜕变,产生了跨区域的联系和影响。

在没有重大技术突破的情况下,Hansen教授将促进这些跨区域行为的原因归结于气候变化和内部政治斗争。原本接触不多的区域在交往逐渐频繁的过程中,互相之间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包括动植物等生物系统、饮食系统,乃至观念和信仰层面等。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逐渐推动了全球化进程的开启。

Hansen教授的观点及讨论问题的方法,无疑会给参加讲座的师生带来新颖之意,也会有不少启发。Hansen教授此次的系列讲座共有六场,相信后面会有更加精彩的展示,想必参加的同学也会有更多的收获。让我们期待下次讲座的到来。

(撰文/厦门大学历史系博士生葛少旗)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