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最新资讯
2017年復旦大學歷史系「海與帝國」博士生學術論壇徵稿啟事
  发布时间: 2017-06-20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24

2017年度的复旦大学博士生论坛即将来临。历史学科博士生学术论坛由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主办,是一处充满生机的平台。论坛通过对历史问题的研讨,切中现实关怀,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学术热情、推动学科探究,促成兼容并包的优良风气。

本次论坛相比去年,将继续扩大论坛的征稿范围,以论文数量和质量的双重提升为目标;同时,也将在评审环节中做得更细节化,进一步推动论坛精品化。

一、论坛主题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海与帝国:海洋连接起来的世界”。

约翰·麦克曾有言:“海本身的特性,人与海互动的性质,在海上发生或因海而发生的联盟,那些缔结、巩固或撕毁的和约……所有这些在这种历史著述中都是见不到的。”

随着史学研究者的问题意识由“陆地性”向“海洋性”的转变,海洋开始被视作与陆地平行的历史舞台。海洋活动广泛参与人类的政治经济生活;海洋影响着关系的建立、秩序的整合;作为种族、信仰、文化的交互舞台,海洋也带来多层次的交流。因而本次论坛将关注海洋与世界格局的相互作用和对人类历史影响等方面。

我们期待,海洋史研究将对深入揭示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产生重要作用。

二、征稿细则

本次征稿范围包括全国致力于研究海洋史、海交史及相关问题的研究生以及其他学科领域中关注海洋相关历史问题的研究生。

具体内容可以涉及到海洋周边国际关系、使节往来、朝贡、海外移民、海上战争、文化交流、宗教传播、技术扩散、海外贸易、法律体系、货币体系、海洋经济、港口城市与岛屿、海上交通路线、船上社会、航海技术、人海关系、海洋世界运行的内在机制等多个相关方面。关联历史、历史地理、考古文博、旅游等多个学科。

征稿要求:

来稿应为切合本次论坛主题的原创性学术论文,不包括综述,可为阶段性研究成果。投稿论文应未经正式发表。来稿请以word文档的电子邮件附件方式提交,邮件标题请注明“2017博士生论坛投稿”,附件请以“作者姓名+作者单位+论文题目”命名。

投稿邮箱:fdlslt2017@163.com

投稿截止时间:2017831

三、论坛安排

截稿后,论坛组委会将全部征稿提交专家组评审,从中评选出30篇优秀论文在论坛上进行宣读和研讨。论坛组委会工作人员将通过电子邮件及电话形式通知入选作者准备后续相关事宜。

预计论坛举办时间:10月中下旬,为期2天。

本次论坛共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及优秀奖若干,均颁发奖金及奖品。

本论坛不向任何与会者收取任何费用;凡入围者,组委会将报销外地学生的往返路费(按硬座价格)和论坛期间的食宿费用。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熊钿13262816318;邮箱:dxiong16@fudan.edu.cn

诚挚欢迎各位学友争鸣于此!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