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鄧小南教授「800年前的官員檔案:武義南宋徐謂禮文書」講座紀要
  发布时间: 2017-06-07   信息员:   浏览次数: 330

201765日上午,国际知名学者、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先生在厦门大学人文学院101报告厅,举行了题为“800年前的官员档案:武义南宋徐谓礼文书”的演讲。此次讲座为厦门大学“南强学术讲座”之一。人文学院院长朱菁教授主持讲座,并为邓小南教授颁授了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牌。杨际平教授、王日根教授、钱建状教授等学院近百位师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以武义南宋徐谓礼文书为切入点,深刻剖析了宋代官僚机制及其运行状况,同时对出土文献资料的利用问题进行了说明。首先,邓教授介绍了武义徐谓礼文书的出土与整理情况,宏观概括了文书的出土背景、整理过程、基本内容,并简要说明了文书整理时的常见错误。

其次,邓教授结合具体文书实例,从制度运行的层面,阐释了宋代官僚体系及其变革过程。邓先生指出,以所载内容的差异为标准,文书可以分为录白告身、录白敕黄、录白印纸三类。录白告身是委任宋代官员的证明,因官员流转方式和文书签发部门的不同,又可分为制授告身、敕授告身、奏授告身三种。录白敕黄由尚书省颁布,是以“牒”的文告形式,进行指挥政务、任命差遣的官文书,从中可窥宋代官员职任除授情况之一斑。录白印纸是宋代官员履职情况的记录,是朝廷人事核验的重要凭据,作为朝廷信息的征集系统,其关键在于记录事件,而非评鉴功过。此外,邓先生还以押字为例,分析了“录白”与原件的不同之处,揭示了文书誊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最后,结合对出土文书的剖析,邓教授强调了不同材料的相互发明与质证问题。对于“活”的制度史的考量,需“结合制度看文书,结合文书看制度”,形成周边材料组。王国维、陈寅恪先生所倡之“二重证据法”,对于史学研究依然具有重要意义。

邓教授京腔圆韵,语言凝炼,逻辑明晰,深入浅出的报告,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在互动环节,邓教授又热情回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讲座之后,若干同学恋恋不舍,或以邓先生经典名著《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而求签名,或另有求教,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文/厦门大学历史系  刘原粟)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