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学界资讯
2017 年中山大學「歷史、考古與文明」研究生暑期學校招生簡章
  发布时间: 2017-05-31   信息员:   浏览次数: 330

2017 年中山大学历史、考古与文明”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一、主办单位: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

二、协办单位: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历史系

三、立项资助单位: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四、举办目的:

    2017 年“历史、考古与文明”研究生暑期学校的主要议题以上古文明为主,探讨在跨地域和跨文化的多元视野之下,从稻作起源到文明成长的历史过程,并思考相关史学及考古学理论与方法的问题。

      本届暑期学校将邀请境内外学者做相关主题演讲(全活动以中文进行),并辅以学术工作坊、小组讨论、学员论坛等形式,希望籍此提升青年学子进行议题探索、观点与方法反省以及以问题为中心进行跨学科研究的能力,开阔青年学子的学术视野、搭建跨校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五、 举办时间及地点:

举办时间:2017815-825

培训地点: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珠海市唐家湾)

六、招生对象及名额:

本届暑期学校招收国内外高校(包括港、澳、台)青年教师、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 985  211 高校优秀高年级本科生共计 90 名(其中广东省以外学员 75 名)。

七、日程安排:

八、拟邀请授课教师

境外:

邢义田(台湾中研院院士,“中央研究院”史语所研究员,专长:秦汉史)

郭静云(台湾中正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客座教授,专长:先秦历史与信仰及文明起源研究)

蒲慕洲(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教授,专长:埃及学、中国古代宗教民俗思想、上古比较宗教思想史)

石兰梅(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专长:中国上古史,中国古代艺术史)

  

境内:

林沄(吉林大学考古系教授,专长:商周考古、东北考古、古文字学)

宋镇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系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专长:殷商历史与甲骨文)

冯 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教授,专长:天文考古学,古文字)

魏 坚(中国人民大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教授,专长:秦汉阶段北方地区长城沿线考古学)

傅宪国(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专长: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

鲁西奇(武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专长:汉水流域历史地理)

曲天夫(厦门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专长:亚述学、古代近东史)

  

校内:

刘志伟(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专长:历史人类学)

滔(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专长:古代中国地理环境与政区演变、历史地理)

郑君雷(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专长:秦汉考古)

郭立新(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专长:新石器至青铜时代早期考古)

  

九、学员报名与选拔:

(一)报名条件

1、国内外高校青年教师、在读博士生或硕士生及 985211 高校高年级优秀本科生;

2、专业不限,考古学、历史学、人类学、民族学、文献学、哲学、历史地理、思想史、艺术史、经学等相关学科中对上古历史与文明感兴趣的学生,或以相关主题为研究课题者优先考虑。

3、所有学员需全程参与,并按主办方规定提交课程作业。

(二)报名办法

请浏览本简章所列网站之一,下载“2017 中山大学历史考古与文明暑期学校报名表”,如实填写后发到下列邮箱:SYSUlskgywm@hotmail.com(“中山大学历史考古与文明”拼音头字),请在邮件“主题”栏注明“姓名+学校+专业方向”,并将学生证或工作证扫描或拍照,作为附件一并发到上述邮箱。

(三)报名截止日期

2017  6  25

(四)录取情况公布

主办方将在 2017  7  1 日前相关网站和微信平台公布公布录取名单。

(五)本届暑期学校招生、录取与教学相关信息公布网站与微信平台如下

1.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网站(http://ssa.sysu.edu.cn/

2.微信公众账号:“历史考古与上古文明”

 

 

十、费用说明

本届暑期学校不向学员收取任何学费。正式录取学员由举办方免费提供住宿,同时为考核优秀的学员提供一定奖励。旁听的学员需自行解决住宿。所有学员均可以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食堂购买餐券就餐。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咨玄先生联系邮箱:SYSUlskgywm@hotmail.com

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 135 号中山大学马丁堂转黄咨玄先生

邮政编码:510275

中山大学2017年“历史、考古与文明”研究生暑期学校报名表.docx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