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系列沙龙
林楓教授「無用之用」演講紀要
  发布时间: 2017-05-28   信息员:   浏览次数: 342

2017522日,厦门大学历史系林枫教授在联兴楼405举办主题为“无用之用”的学术讲座。此为“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系列讲座的第十一场。历史系、南洋研究院、台湾研究院等数十位师生积极参加了这场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史学论文的“技术性”问题展开,讲述了学位论文写作的几个要点。首先,林老师强调史料是论文写作的基础,不同的论文使用的史料不尽相同,写作时需要清楚地知道哪些史料适合这篇论文。其次,理论是根基,但不能直接套用理论,而是将其作为一种方法论,以启发思考问题的角度。第三,学位论文可以不必追求研究方法的创新,但要学会运用已有的各种方法撰写论文,同时根据文章的具体需求,使用跨学科的知识与方法。最后,在论文撰写的过程中,应注意最基本的细节,包括注释规范、摘要简洁、学术综述清晰、文字精炼等方面,使整篇文章形成层次感和逻辑感。

林老师总结写论文的要诀是“多阅读、有实践、勤动笔”,同时告诫同学们不要把写作当成负担,应积极乐观地对待学业,合理高效地分配时间。林老师激励大家为学勤勉,珍惜时间,并进而指出,史学研究没有捷径,论文写作也没有秘诀,只有最基础的训练和最基本的规范,然后持之以恒,努力为之。诚所谓“无用之用,是为大用”。

(文/厦门大学历史系  方圆)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