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鄭學檬教授「勇於有為,善於自省:關於歷史學學科研究生培養的點滴體會」講座紀要
  发布时间: 2017-05-21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04

2017515日下午,厦门大学历史系郑学檬教授在联兴楼405举办了主题为“勇于有为,善于自省:关于历史学学科研究生培养的点滴体会”的学术讲座。此为“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系列讲座的第十场。历史系等院系的近百位师生积极参与了这场讲座。

郑先生主要分享了自己二十余年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和心得。他首先强调,培养研究生,应遵循法无定法的原则,注意因材施教。但是作为历史学的研究生,无论其兴趣与专长所在,都必须勤奋读书,尤其应博览古籍。郑先生特别建议,历史学研究生入学后,应首先经过严格的文献阅读训练。

在打好史料基础的前提下,郑先生认为,历史学研究生还应当开阔视野,尽力扩大知识面,注重培养逻辑思维,积极采用跨学科研究方法。因此,研究生应重视外语学习,最好掌握两门以上外语。最后,郑先生尤其强调学术研究要坚持和发扬批判精神。良性的质疑和批判,是学术进步的必由途径。

在互动环节,听众就逻辑思维、问题意识、跨学科方法、论文写作等问题提出请教,郑先生一一作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结束之际,郑先生鼓励在座师生奋发蹈厉,继承厦大史学的特色,并将之提升到新的高度。

(文/厦门大学历史系  张赟冰)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