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最新资讯
李伯重《新史觀 · 新視野 · 新歷史》
  发布时间: 2018-07-01   信息员:   浏览次数: 608

書名:《新史觀·新視野·新歷史》

作者:李伯重

出版社: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7

ISBN:978-962-937-336-8

頁數:164

內容簡介

歷史學家希爾(Christopher Hill)說:「每一代人都要重寫歷史。」哲學家和史學家克羅齊(Benedetto Croce)說:「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歷史也許不會改變,但是人們對歷史的認識、編寫歷史的內容與角度,卻會隨時代的變化和新的材料與方法而有所不同,因此每一代人都會重寫歷史。

一些歷史定見多年來被奉為圭皋,然而它們卻不一定有充分的考證。本書分為兩編,上編「新史觀下的中國歷史」嘗試詰問過往因循的史學觀念,以嶄新的角度、豐富多樣的文獻史料,結合現代的研究成果,重新詮釋歷史,呈現豐富立體的歷史社會圖像,提供新的和正確的歷史知識。

作者認為中國是世界的一個部分,不能孤立地研究中國歷史,故在下編「全球史視野中的中國歷史」中,把中國史放到全球史研究的框架內,檢視中國與周邊國家、西方以至全世界的歷史,分析彼此的關係、互動與影響,讓讀者在中國歷史的廣闊天地中翱翔。

目錄

上編  新史觀下的中國歷史

中國是水造就的——水與中國歷史

「天人感應」——中國歷史上的人口與氣候的變化及其關係

未必低下——明清婦女的實際社會地位

並不冬烘——清朝讀書人的數學知識

糞土重於萬戶侯——明清江南的肥料

下編  全球史視野中的中國歷史

中國的「擋風牆」——東亞「佛教長城」的興起

絲綢之路的終結——歷史被忽視的一面

必然還是偶然——明清易代的新解讀

皇帝為什麼逃到緬甸 ——「永曆西狩」與世界變局

從秦始皇到ISIS——焚書的全球史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