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资讯
王昌偉「當代華人的身份認同:由周傑倫、王力宏、林俊傑和黃明志的中國風歌曲談起」講座紀要
  发布时间: 2018-05-26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78

2018526日上午,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王昌伟教授做客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于南光一320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包括历史系、新闻学系、音乐系等多个专业50余人)发表了题为“当代华人的身份认同:由周杰伦、王力宏、林俊杰和黄明志的中国风歌曲谈起”的学术报告。历史系张侃、刁培俊、水海刚、郑莉、闽南师范大学翁频等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张侃教授对王昌伟教授及其报告主题做了简单介绍,并指出王教授学术跨界的过人本领。随后,报告正式进入主题环节。

王先生首先邀请大家欣赏了四首21世纪前的“中国风”歌曲,并解释了其中蕴含的中国意象,进而又对“中国风”与萨义德的“东方主义”等概念作出阐释。前者指通过西方时下最流行的音乐元素(嘻哈、饶舌、摇滚)以东方主义式的手法呈现中国文化;后者则强调西方视角下,被刻板化与神秘化的“东方”。

其次,王先生对周杰伦、王力宏、林俊杰、黄明志等21世纪堪称“中国风”代表性歌手的音乐及其特点进行了介绍。王先生指出,“中国风”音乐浪潮的兴起要归功于周杰伦。他由初期强烈的嘻哈、饶舌曲风,到以传统的五声音阶谱曲并加入中国传统乐器,直至近期自我颠覆的尝试,无疑都是对“中国风”音乐的推动与改变;王力宏将汉族与少数民族的音乐与文化相结合,呈现出多元的传统中国文化;林俊杰则以中国历史故事表现自己的音乐理念,但缺乏以中国风推广中华文化和音乐的意图;黄明志有着宽阔的亚洲视野,他的歌曲更加突出亚洲的多元与复杂。

最后,王先生对讲座主题进行了总结。第一,今天所谓的中国风歌曲,除了“中国”,更为重要的是其中“非中国”的元素,同时把中国文化以东方主义的方式呈现。第二,中国风歌手和创作者的背景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现方式。第三,中国风可以被用以突显民族文化尊严,也可以被赋予质疑和疏远中国的意涵。至于中国风是否已被颠覆?颠覆代表什么?则是王先生留给自己乃至学界同仁反省深思的文化史命题。

报告的末尾阶段,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同王先生交流沟通。王先生之才识明锐、博学宏知,令人倾慕。报告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厦门大学历史系研究生  周志鑫)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