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人员动向
「麗心慈母遺真愛,芳草淒風慟晚霞」——沉痛悼唁翁麗芳師母
  发布时间: 2016-05-17   信息员:   浏览次数: 915


“丽心慈母遗真爱,芳草凄风恸晚霞”。201656日,厦门大学退休干部、海洋与地球学院原研究生秘书翁丽芳老师告别仪式在厦门集美福泽园百善厅举行。上午9时,从全国各地赶来送别翁老师的人们相继到来,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党委书记邱七星、海洋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丁少雄;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炳华、副院长李晓红、钞晓鸿、王日根,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支平等领导,翁老师的亲属、同事和学生,共近百人前来送别。

10时,告别仪式开始。主持人丁少雄首先介绍治丧经过:翁丽芳老师于2016522324分在厦门辞世,享年70岁。翁丽芳老师逝世后,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人文学院等部分领导第一时间对亲属进行了慰问。校领导,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离退休工作部、人事处、校工会、所在单位、同事,以及翁丽芳老师的生前亲朋好友,均以各种方式,对她的辞世表示沉痛哀悼。来自国内外的亲友、学生先后发来唁电六十余件,表达自己的哀思之情以及对家属的慰问。其中,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在唁电中说:“惊悉噩耗,无比悲痛。师母懿德令人敬佩,笑貌音容,历历在目。也请老师节哀保重。”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东有说:“惊闻师母仙逝,学生悲痛万分。忆在厦大追随老师三年,师母即如母亲一般,关心学生,一言一行,致深难忘。毕业后,师母依然惦记学生,学生感动不已,良师恩母,情真意切。遗憾不能去厦门送别师母,只能东向遥拜,愿师母一路走好。”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双瑜也表示深切哀悼,并向杨老师全家表示慰问!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发来唁电:“杨国桢老师,得知不幸的消息,我很伤心。我和全家对您深表同情。节哀顺变;请好好照顾自己。”台湾的学生不能赶来告别,在唁电中表示:“惊闻师母仙逝,实在令人哀痛揪心。杨老师与翁老师鹣鲽情深,是令人称羡的神仙眷侣,逢此变故,自是伤痛逾恒,还请多关照费心。”

送花圈、花篮的单位有厦门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厦门大学离退休教职工联合会、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人类学与民族学系、历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工会、广州市东方实录研究院等,送来花圈的个人有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双瑜、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东有、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欧阳宗书、北京大学教授郭润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曾少聪、倪月菊,暨南大学教授刘正刚,广东理工大学教授刘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参事室和文史研究馆党委书记张晓宁,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菱、常务副部长何秀珍,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院长王克坚、书记邱七星,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书记王炳华,厦门大学教授郑振满、曾玲、王日根、黄顺力、王荣国、鲁西奇、连心豪、胡建宇、林徳荣、徐泓、王芝芝,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谢必震等。


接着,海洋与地球学院书记邱七星同志介绍翁老师生平业绩。他深情地指出:

翁老师于1976年调到厦门大学,19797月被聘为厦门大学海洋系资料室资料员,期间,于19859月至19869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任访问研究助手。198610月开始担任厦门大学海洋系研究生秘书,19944月至10月在英国牛津大学东方研究所任合作研究助手。20025月光荣退休。

她的一生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人师表,恪尽职守。在厦大期间工作表现出色,多次在厦门大学教职工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并于19959月荣获厦门大学“优秀研究生管理干部”表彰。作为研究生秘书,她事无巨细,从研究生招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到每学期的开课计划和学籍管理,以及研究生毕业论文的选题、答辩及学位评定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她都一丝不苟,孜孜不倦,为厦门大学海洋系的研究生培养事业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心血,是深受学生尊敬和喜爱的好老师。

翁老师之子杨宇代表家属讲话,首先感谢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人文学院、校统战部,厦门市委统战部、卫计委等单位,在母亲病重期间的探望和慰问,给了母亲莫大的安慰;感谢帮忙处理和安排母亲后事、前来吊唁、送别母亲的单位、朋友、同事们。感谢长期以来围绕在母亲身边嘘寒问暖的各位亲人,感谢身在外地、国外的各位师兄弟姐妹们,从各地不断地送来温暖的慰问,在厦的各位师兄师弟师姐师妹们,像儿女般的陪侍在病房,给予亲情关爱。他说:母亲的一生,和大多数家庭的母亲一样,平凡而伟大。平凡说的是母亲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伟大则是指母亲为了家庭不求回报的付出,而放弃了个人的抱负和追求。白手起家,相夫教子,敬老爱幼,善待邻里同事,含辛茹苦,远近左右莫不称贤。母亲一生宽容坚韧,感情内敛深沉,从没当面说过一个爱字,甚至在病痛缠身时都没有听她大声呻吟过,一直以来都是她以一双手,默默地支撑起我们的家,衣食住行一手包办,父亲和我能有今天的成就,离开母亲是不可能办到的,可惜到了应该享受清福的时候,却撒手西去,给我们留下一生的遗憾。

陈春声作为学生代表,深情地讲述了师母对学生的关爱,他哽咽地说:

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我的师兄师弟师姐师妹们,跟各位厦门大学的老师,跟各位亲朋在一起,来送别我们敬爱的师母,还有更多的在全球各地的同学在缅怀着师母。

我们有机会在厦门大学读书,有机会追随杨国桢老师,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明清史,我们也就因此有机会得到一位宽厚的、慈祥的、大度的而且非常明理的师母的照顾和指点,我们作为学生会永远的记住师母。不但是在在学的时候,我们那时候还年轻,那时候的我们还在学习,师母给了我们很多的关心,很多的指点。我们毕业之后,不管到世界的什么地方去任职去工作,师母也一直在关心着我们的进步、我们的成长。我们每一次回到厦门大学来,我们都会到老师家里去吃饭,师母都会亲自给我们做非常可口的饭菜,我现在还能记起那些饭菜的名字,想起那些饭菜的味道。

我知道师母不但热爱自己的家人,而且也关心跟热爱每一个学生,这些是在日常的一些点点滴滴我们都感觉得到的。还有让我们这些学生感动而且又作为榜样的,是师母对老师的感情。

老师跟师母几十年鹣鲽情深,师母这一辈子陪伴老师,而且是在当年非常困难的岁月,到后来改革开放陪着老师出国去访问,深夜陪着老师在做研究。所有这些都让我们这些学生感到感动,而且我们又以师母与老师的这样的感情作为榜样。我讲的是处理好我们自己的家庭,这个是很难得的,在一个现代的社会里面。

近年来,我们知道师母一直非常顽强地在跟病魔作斗争,我们也非常关心师母的病情,关心着她的康复情况,我们一直期待着。其实每次回来,常常会跟老师问师母的情况,那我知道,师母不愿意告诉我们,不愿意让单位,让同事,让我们做学生的去牵挂她,所以她一直是一个人在承担着这一切,顽强地和病魔在作斗争。但是没想到师母还是走了,作为学生,我们会永远怀念师母。愿师母安息,也请老师保重!

最后,在哀乐声中,翁老师的亲属、同事和学生三鞠躬,绕灵一周,向翁老师的遗体告别。愿翁老师一路走好,您永远在我们心中!

(通讯稿/刘璐璐)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