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活动纪要

2014_鄭振滿教授訪日紀要
  发布时间: 2015-04-30   信息员:   浏览次数: 876

        2014年9月23日至10月15日,鄭振滿教授受日本社團法人朱鷺之翼理事長久田治子、理事森正夫(日本著名明清史學者、名古屋大學名譽教授、名古屋大學前校長、愛知縣立大學前校長)邀請,對日本進行了為期三周的訪問考察。此次鄭振滿教授訪日的主要活動包括學術講演、考察日本古文書收藏整理方法以及國際學術交流三方面。

        在日本期間,鄭振滿教授共做了五場學術講演,分別是:9月25日,在學習院大學文學部做題為明清時期的鄉族與國家的演講;9月26日,在東洋文庫做了題為中國民間歷史文獻的收集與整理的報告;10月7日,在京都大學做了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的民間文獻收集與整理工作的報告;10月8日,在大阪大學做了明清時期福建里社組織的演變的講演;10月11日,在北海道大學文學部做了題為明清時期福建的水上人的報告。通過連續多場題目迥異的報告演講,鄭振滿教授初步介紹了南強史學的傳統與自己多年來的學術思想,同時認真總結闡述了中國民間歷史文獻的收集整理現狀,以及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的收集整理現狀和未來規劃。

        鄭振滿教授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考察和瞭解日本對古文書的收藏和整理方法。在日期間,鄭振滿教授共走訪了20個藏書機構。東京地區:早稻田大學圖書館,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東洋文庫,國立公文書館;中部地區:名古屋大學中央圖書館,蓬左文庫,豐田市足助町資料館,豐田市越戶町灰寶神社,豐田市史料編纂所,岐阜縣美濃加茂市文化森林市民博物館,岐阜縣可兒郡禦嵩町みたけ館,岐阜縣海津市歷史民俗資料館;近畿地區:京都府立綜合資料館,京都大學博物館,京都大學圖書館,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大阪大學圖書館;北海道地區:北海道博物館開拓史資料室,北海道大學圖書館,小樽鰊禦殿(漁場博物館)。其中特別以中部地區為主,通過當地日本史研究者的協助,鄭振滿教授系統地瞭解了日本地市資料館對古文書從收集到整理保存的各個環節,收益良多。

        鄭振滿教授還向日本各界推介廈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現狀。9月27日鄭振滿教授特地在慶應義塾大學與文學部舉辦了面向研究生的學習經歷交流懇談會。10月3日在日本社團法人朱鷺之翼舉辦的歡迎會上,鄭振滿教授特別向理事長久田治子、中國駐名古屋領事館李哲領事以及與會的名古屋政經界人士,詳細介紹了廈門大學和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的工作現狀。

        日本中國史學界與廈門大學擁有悠久的交流傳統,此次鄭振滿教授的日本之行,無疑延續了這一傳統,不管在學術上還是國際交流上,都頗有收穫,意義重大。

(東京訊/陳永福)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