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活动纪要

《玉扣紙》、《老族譜》放映紀要
  发布时间: 2014-05-28   信息员:   浏览次数: 765

      2014419日晚七點,人文學院101報告廳舉行獨立紀錄片觀影會,導演鬼叔中攜《玉扣紙》、《老族譜》兩部作品與師生們進行了分享與互動。

     《玉扣紙》記錄了寧化最後一家土紙寮手工造紙的情景,拍攝於武夷山脈深林處的小村莊茜坑。導演試圖通過影像的方式,在手工土紙業式微的今天,紀錄其生產工藝和原生態場景。《老族譜》紀錄了閩西寧化石牛村童氏族人在修族譜過程中種種遭遇,以及他們中各色人物對於“家族事件”各自理解。同時,影片也紀錄了木活字手工技藝以及族譜祭發儀軌。

     影片放映結束後,不少觀眾分享了自己的觀感,並向導演提問。交流集中于傳統手工技藝的保護與傳承、民俗與民間信仰的理解等主題。在討論中同學們增進了對這些問題的理解。(撰稿/民間歴史文獻研究中心/岳沁之)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