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楊祥銀_ 「口述歷史時代——當代西方口述史學的現狀與發展趨勢」演講紀要
  发布时间: 2015-04-24   信息员:   浏览次数: 666

2015423日晚七點半至九點半,溫州大學口述歷史研究所楊祥銀教授在人文學院320會議室作了題為口述歷史時代:當代西方口述史學的現狀與發展趨勢的講座。

楊教授先介紹自己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接觸口述歷史的經過,簡要追溯口述史研究的源流與發展,以及近年來所取得的成果等,然後提出從我們時代的口述歷史已經進入到口述歷史時代的趨勢。

在口述歷史的定義問題上,存在著諸多差異。他認為造成口述歷史定義差異的根本原因在於不同學者學科背景的差異,反映在術語使用上,口述歷史經常與生活史(life history)、生活故事(life story )、生平回顧(life review )、個人敘事(personal narrative)、口述傳記(oral biography )、口述回憶錄(oral memoir )與深度訪談(in-depth interviewing)等術語存在諸多交叉與互用。

口述歷史的存在形式,關係到何者才是真正的口述歷史的爭論,其中涉及歷史事實(hard fact心理真實(mental truth)的問題。他大概列舉了以下幾種形式:(1)口述歷史訪談過程的原始錄音(錄影);(2)經過轉錄、整理、修訂和保存的口述歷史抄本;(3)考慮受眾市場而幾經修改(甚至刪除訪談者提問)的口述歷史抄本的公開出版物;(4)主要利用口述歷史資料作為研究來源的研究性作品;(5)對於口述歷史的多媒體開發。並介紹了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研究院伊莉莎白·菲加通過調查總結的兼具傳統與創新特徵的口述歷史資源的主要傳播形式與成果類型(Elizabeth Gremore Figa, “Products of Oral History Work”, H-Oralhist, June 22, 2000 )

最後,他對於口述史學給出了一個總體評價。他認為,作為二戰後興起的為數不多的兼具學術研究意義、社會激進議程與公共歷史價值的研究方法與學科領域,在過去的60多年間,儘管遭遇來自各方的挑戰與質疑,不過,在世界各地口述歷史學家的共同努力下,口述史學(Oral history)發展呈現出旺盛的生命力,成為國際學術界以及促進社會運動的一支不可忽視的新生力量。

楊教授將口述歷史當作自己的一項事業在進行。在講座過程中,他結合自身的研究工作,對口述歷史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見解,如口述歷史是在學術與公眾之間的徘徊;口述採訪過程中,存在私人記憶與社會記憶的博弈;在學科術語使用上,不用局限其嚴格區分,應將其當做一個研究領域或一種研究方法。同時介紹了口述歷史進行的一些實踐經驗,如每年採訪物件數量應有所限制,做好充足的準備工作,搜集完資料後尤其注意大事年表的編寫;在利用資料時,要注意受訪者的自身意識的存在,如資訊隱蔽、表演性質等;以及保護被受訪者的權利等問題。

 

(纪要未經演講者審定/請勿引用/撰文/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董麗瓊)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