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樓建龍_「福建傳統村落整體保護與發展策略分析」講演紀要
  发布时间: 2015-01-08   信息员:   浏览次数: 811

     201516日上午9:30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樓建龍研究員在廈門大學人文學院舉行以「福建傳統村落整體保護與發展策略分析」為主題的講座,此講座為民間歷史文獻系列沙龍之三十七講。樓先生長期致力於福建省的文物考古和傳統村落調查工作,有豐富的傳統文化保護工作經驗,著有《福建北部古村落調查報告》等書。此次講座主要圍繞最近政府提出的一系列針對傳統村落保護和傳統文化傳承的政策而做出的一些實踐工作。

首先,樓先生回顧了近年來福建省文保單位對福建省範圍內調查和保護「歷史文化名鎮名村」的成果。指出,福建至2012年已經有名鎮名村82處,其中國家級的歷史文化名鎮、名村16處,位居全國第四;2014年這一資料又有提升,國家級歷史文化名村已達42處之多,位居全國第二。儘管如此,隨著傳統村落保護工作的開展,這些工作遠遠不足。

其次,樓先生介紹了現在傳統村落的基本狀況。指出,福建省傳統村落分佈不均,保存情況與經濟發展成反比,保存品質各地不均衡;各地的傳統村落均面臨歷史文化元素的不斷老化,傳統工藝繼承難以繼承等問題;不僅如此,全省的鄉村人口大量外遷,不少尚未旅遊開發的傳統村落大量人口外遷,面臨嚴重的空殼化問題。

再次,樓先生分析了當前傳統村落保護工作的制約因素。它們有傳統自然經濟衰退,支撐傳統村落的自給自足經濟已經完全失效,城市化轉型的壓力巨大等問題,並以一些村落作為例子加以生動分析。即便是已經開發的傳統村落,也出現了一些過度開發、無視傳統文化保護的現象。

最後,針對上述問題,樓先生提出了一系列相關的發展對策。其內容主要有:保護性利用,結合當前城市擴張的問題,將傳統村落加以改建成為符合現代民居的村落;堅持適度開發的原則,經濟發展不是鄉村的唯一出路,而應將經濟發展與文化保護結合起來;努力發展傳統產業,讓傳統產業回歸鄉村生活,如茶葉生產;有序地傳承傳統文化,讓傳統文化在鄉村生活中鮮活起來;歷史文化名村傳統文化再塑造,這一點有點難度,但應是傳統村落文化保護的最終目標。

(撰文-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廖涵 紀要未經演講者審定,請勿引用)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