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李智君教授「天地之氣交逆:明清時期的風信理論與航海避風」演講紀要
  发布时间: 2017-04-27   信息员:   浏览次数: 403

2017424日下午,厦门大学历史系李智君教授在联兴楼405举办了主题为“天地之气交逆:明清时期的风信理论与航海避风”的学术讲座。此为“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系列讲座的第八场。历史系、南洋研究院、台湾研究院等院系的数十位师生积极参与了这场讲座。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李老师分别从飓风的形成原因、概念变迁、季节变化、防范预报和天气过程等方面,总结了明清时期东南沿海民众关于风信,尤其是关于飓风的理论知识,并分析与肯定了其中蕴含的科学价值。在第二部分,李老师介绍了明清时期民众航海避风的主要措施,包括避风澳的设置,船舶抗风的设计,以及航行时间的选择等。他指出,这些方法主要来自于操舟者的经验总结,无疑极大地减轻了航海风险,但也存在很大局限。

李老师进而总结道:操舟者能力如何,既受气象气候学发展水平的制约,也受造船技术水平的羁绊。在一个政府钳制海洋贸易意识和船舶技术的国度,民众是没有机会探索新世界、发现新大陆的。

由于内容所涉,李老师在讲座中多次结合历史学、气象学、地理学的知识和方法,其跨学科的问题意识和研究取向,给在座同学带来极大启发。

(文/厦门大学历史系  张赟冰)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