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系列沙龙
王日根教授「重審『門戶』:治史路徑的善擇」講座紀要
  发布时间: 2017-04-20   信息员:   浏览次数: 739

2017417日下午,厦门大学历史系王日根教授在联兴楼405举办了主题为“重审‘门户’:治史路径的善择”的学术讲座。此为“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系列讲座的第七场。历史系等院系的近百位师生积极参与了这场讲座。

王老师首先指出历史学者应有的知识结构和学术素养,概括为四点:阅读文献的能力、掌握外语的能力、逻辑思维的能力、走进历史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对治史路径最理想的选择方法是“选而不选,不选而选”。

接着,王老师详细回顾了傅衣凌先生的治学历程和代表著作,总结了傅先生的主要观点及其开创之处,尤其强调傅先生结合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立足中国的具体实际,对中国传统社会所作的深刻思考。并提出在宋元以降闽学的学术脉络中,重新思考傅先生的学术成就,阐发傅先生的学术贡献,继承傅先生的治史路径。

最后,王老师介绍了内围和外围弟子对傅先生学说的传承与发展,展望了傅衣凌学派的前景,鼓励在座学子立足“门户”,而又不拘于“门户”,进一步将傅衣凌学派发扬光大。

(文/厦门大学历史系  张赟冰)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