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出版品  书讯
鄭永常《明清東亞舟師祕本:耶魯航海圖研究》
  发布时间: 2018-04-28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48

书名:《明清東亞舟師祕本:耶魯航海圖研究》

作者鄭永常

出版日:2018/05/01

出版社:遠流出版公司

頁數:320

ISBN9789573282662

內容簡介

本書解讀典藏於美國耶魯大學圖書館的明清時期山形水勢圖:《耶魯航海圖》。山形水勢圖為中國帆船舟師據以辨識方位、確認航道的實用工具,多為祕本,不輕易示人,因此留存下來的無幾,此亦彰顯了《耶魯航海圖》的彌足珍貴。

《耶魯航海圖》共123幅,約完成於明清時期,本來屬於商船「二王船」的航海祕本。1841年鴉片戰爭期間,英人軍艦在新加坡扣押一艘中國通商帆船,搜出此批航海圖,之後輾轉館藏於耶魯大學。史料沉寂多年後,1974年才被學者李弘祺發現並開啟探索研究之路。本書為《耶魯航海圖》首度正式出版面市,並經作者鄭永常全面性重新梳理、判讀,甚具意義。

航海圖中標示海域上的島嶼和山地名,作為望山之用,並記載針路和水文深淺。繪圖線條簡潔粗獷,突顯易辨識處;敘述文字口語俚俗而多舟師專業行話,一一指明沙、礁、島、水流與方位等。看似簡單,卻隱藏豐富的航海資訊。

作者一一校讀圖中文字,考釋地理名詞,闡述海圖蘊含的訊息,借助GPS定位諸山與島嶼現今相應位置。同時梳理出《耶魯航海圖》中的「二王船」,是以越南南部的赤坎(今潘郎Phan Rang)為基地,共分三條航線:第一條航線行駛於赤坎至金門;第二條航線行駛於赤坎至柬埔寨和暹羅;第三條航線行駛於福建至遼東,另有二條支線往渤海灣。

書中並概述古代帆船的形制與航海術語,探究明清時期東亞海域實況,以對海圖有深刻的背景理解。更進一步,藉此海圖與航線,勾勒出明代中葉以降,中國海商移民東亞各港口後各自發展航海事業,所形成的中國帆船東亞海域貿易網絡圖。

作者簡介

鄭永常,1952年生於香港。香港新亞研究所文學博士(史組),台灣成功大學歷史系退休教授。著有:《漢文文學在安南的興替》、《征戰與棄守:明代中越關係研究》、《來自海洋的挑戰──明代海貿政策演變研究》、《海禁的轉折:明初東亞沿海國際形勢與鄭和下西洋》、《血紅的桂冠:十六至十九世紀越南基督教政策研究》等。編有《海港、海難、海盜:海洋文化論集》、《東亞海域網絡與港市社會》等。

目錄

推薦序  對東亞海洋與世界史的新認識    /李弘祺

作者序  開拓山形水勢圖的研究航道      /鄭永常

第一章 《耶魯航海圖》的解讀

第一節 「山形水勢圖」特色與《耶魯航海圖》的發現

第二節 《耶魯航海圖》所屬船主及其母港

第三節 《耶魯航海圖》三條航線的繪製年份考釋

第二章 中國帆船航海資訊與風險

第一節 中國帆船的形制

第二節 中國帆船的航海術語

第二節 東亞海域有風險的航道

第三章 《耶魯航海圖》序次訂正及釋說方法

第一節 《耶魯航海圖》山形水勢圖序次

第二節 《耶魯航海圖》的釋說方法

第四章 第一條航線:金門線釋說

第一節 從赤坎至金門山形水勢圖路徑

第二節 從金門至赤坎山形水勢圖回程路徑

附圖一:從赤坎至金門來回航道路線示意圖

第五章 第二條航線:暹羅線釋說

第一節 從赤坎至柬埔寨山形水勢圖路徑

第二節 從柬埔寨至暹羅山形水勢圖路徑

附圖二:從赤坎至柬埔寨、暹羅航道路線示意圖

第六章 第三條航線:盛京線釋說

第一節 從福建至天橋廠山形水勢圖路徑

第二節 另外兩條支線至渤海灣山形水勢圖路徑

附圖三:從福建至天橋廠航道路線示意圖

第七章 總論《耶魯航海圖》的價值與意義

附圖四:《耶魯航海圖》主要航線示意圖

附圖五:明朝晚期中國帆船在東亞海域的交通運輸網絡

附錄一 An Early 19th-Century Chinese Navigational Map in The Map Collection of Yale University, Thomas H. C. Lee(李弘祺)

附錄二 《耶魯藏山形水勢航海圖》的誤讀與商榷/鄭永常

附錄三 新州港地理位置考/鄭永常

參考書目

《耶魯航海圖》地名索引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