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资讯
鄭振滿_莆田平原的地理信息系統
  发布时间: 2018-04-25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97

2018425日,莆田市城乡规划局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莆田平原的地理信息系统》讲座正在这里举行。主讲人是中国当代著名历史学家郑振满教授。

郑教授是莆田人,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台湾暨南大学、成功大学等进行学术交流科研合作。郑教授是中国历史学界影响力极大的“华南学派”的代表人物。“华南学派”提出用历史人类学的方法,在田野中寻找历史的真相,在历史学和社会科学领域有着重要的影响。

郑教授的研究对象就是莆田,他把莆田的文化和历史研究做出了世界级的影响。他三十多年研究成果《莆田平原的仪式联盟》,已经用英文出版了,被誉为“近10年来在宗教社会学和宗教学等领域最有吸引力和最有意义的著作”。

郑教授常说,田野是人文学科的实验室,只有走向历史田野,才能从老百姓的角度去理解历史和文化。而莆田正是郑教授最重要的实验室,他在这个实验室里,测试了关于中国历史发展的各种理论,在这里,去发现了专属于特别的“莆田模式”。

郑教授的讲座接地气、轻松、幽默、风趣。一场讲座结束,听众受益匪浅。不少听众表示,郑教授对莆田乡村的家族组织、乡族经济、宫庙体系以及宗族社会的形态、历史以及变迁有着多年深入的调查研究,有自己独到的观点。在大力倡导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今天,郑教授的研究尤其意义深远。通过讲座,籍由郑教授的高远的视野,我们重新发现莆田乡村悠久的历史传承,发现莆田乡村内在的鲜活生命,发现莆田乡村独特的文化魅力。

(记者 卓晋萍。原载《湄洲日报》201856日第4版)

《莆田平原的地理信息系统》讲座举行.pdf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