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系列沙龙
施偉青「關於歷史人物研究的若干問題」講座紀要
  发布时间: 2018-04-20   信息员:   浏览次数: 381

2018417日下午,厦门大学历史系著名秦汉史专家、施琅研究名家施伟青教授在人文学院(南光一)320室举办了主题为“关于历史人物研究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此为“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系列讲座之五,历史学专业数十位同学参与了讲座。

首先,施先生概述研究历史人物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1.有一个正确的史观;2.必须充分地占有史料;3.以客观地实事求是的态度,去研究历史人物,既不要把古人现代化,也不要苛求古人;4.具体问题具体分析;5.对历史人物进行区分。评价历史人物需要对他各方面都有涉及,这样才能比较全面;6.研究历史人物时,关注其性格。在既定的历史条件下,一个人的作为与其性格非常有关系。施老师指出:历史人物研究,或许是历史研究领域最复杂、最艰难的一个领域。

接着,施先生分享了自己如何研究和评价历史人物的经验,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研究历史人物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应对之道。施老师首先以周厉王研究为例,启示我们评价历史人物要将其置于当时、当地的历史情境,去做客观的、全面的评价,不要轻易简单地归结为个人性格。其次,施老师以秦始皇研究为例,揭示出研究历史人物的难点在于,历史人物是活的,用分段法研究后仍要遵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做法。最后,施老师以王昭君研究为例,阐述汉朝当时面临的北方民族威胁、和好等历程,向我们阐述研究历史人物时,不要掺杂个人情感,要客观、实事求是。

最后,施先生再次强调研究历史人物注意“不要为感情左右”及“实事求是”的重要原则。

施先生在这次精彩的学术讲座中,嗓音宏亮,逻辑清晰,尤其对诸多历史文献熟稔至脱口而出,也凸显出其敢于怀疑的学术求真精神;其深厚的学术积淀,严谨的治学态度,令在座师生深深叹服。

这次课的第二项安排是,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的梁茂信先生,给同学们带来了另一场题为“无望的困局——美国控枪政策的困境及其制度性因素”的精彩讲座,详细报道,或容后述。

(撰稿/厦门大学历史学系  黄成斌)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