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系列沙龙
陳衍德教授「論文與思想」演講紀要
  发布时间: 2017-03-29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42

2017327日下午,厦门大学历史系陈衍德教授在联兴楼405举办了主题为“论文与思想”的学术讲座。此为“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系列讲座的第四场。历史系等院系的数十位本科和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了这场讲座。

陈先生主要讲述了其数十年治学阅世的深刻体会和重要经验,大约可概括为三端。一是读书法。陈先生重温韩国磐先生的教导:读书须从头至尾逐字逐句读。他指出,在当今知识爆炸的时代,阅读也陷入“功利化”、“浮躁化”,但对于好书仍当精读、细读、反复阅读。专心读书,专注做一件事,可以使人在一段时间内拋开杂念,对身心有益。二是论文选题与写作。陈先生强调,在史料的海洋里畅游,自然而然地发现问題,比之先预设问题,然后围绕问题预设而搜索材料更重要。再者,史学研究应分区域、分专题展开,因此论文选题应该避免大而无当。写作史学论文,需要不断拓展知识面,完善个人的知识结构;论文背后蕴含的知识结构,是学者识见的重要支撑。三是个人思想对论文的影响。陈先生认为,论文不仅是一种叙述,也是一种思想。研究历史是为了追溯当代问题的根源,因此个人的阅历对论文写作也至关重要。同时,史学论文需要严谨的理性思维,但不可避免地会渗入研究者的感性思维。史学论文并非仅仅是陈述事实,它所体现的背后不同研究者的思想,才是其真正魅力所在。不过研究者应当尊重历史事实,避免将个人好恶带入学术研究。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论文文法、选题途径、资料收集等相关问题,与陈先生进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陈先生所讲看似朴实无华,然皆为切身经验之谈,给同学们带来极大启发。

(文/厦门大学历史系  张赟冰)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