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最新资讯
台海網:兩岸學者對談閩台海洋文化與民俗
  发布时间: 2024-01-05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0

台海网1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静娴 陈紫琳)14日上午,第十一场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学术活动在厦门大学举办,主题为闽台海洋文化与民俗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厦门大学特聘教授郑振满和“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研究员、近代史研究所合聘研究员谢国兴,围绕闽台海洋文化及与其关联的民俗活动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对谈中,两位学者回顾田野调查和学术研究的过往经历,从闽台临海的地理区位特点切入,介绍了包括“妈祖信俗”“王爷信俗”“水仙信俗”等内容和信仰文化在福建和台湾的发展变迁,用生动的案例进一步论证了两岸信俗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紧密联系。

谢国兴教授从对台南西港的民俗活动观察出发,比较了台湾和漳州两地的“王爷信仰”和建醮仪式。他感叹,闽南保留着传统文化的种子,希望多鼓励学生们就地对闽南信俗文化做田野调查。

郑振满教授则探讨了闽台许多民俗仪式背后蕴藏的海洋文化逻辑,“闽台海洋文化有共同的历史渊源,通过两岸文化合作交流,可以一起寻找到共同的根”。

(本文原載台海網2024年1月5日,引用請參考原文。)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