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学界资讯
2023年度國家社科基金冷門絕學學術團隊項目《閩台民間歷史文獻整理與研究》擬獲立項
  发布时间: 2023-12-11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4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拟立项名单,全国拟立项学术团队项目29项,学者个人项目66项。我校共3个项目喜获立项,其中学术团队项目2项,学者个人项目1项,立项总数和学术团队项目立项数均位列全国高校第一位。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的项目。该专项于2020年首次增设学者团队项目,从资助单个学者、单个项目逐步转向对学术团队、学科领域的长期资助。本次专项项目获批立项,也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强绝学和冷门学科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的生动体现。

接下来,社科处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细服务,努力推动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再上新台阶,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厦大贡献。

附:厦门大学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获批立项项目介绍

1.学术团队项目:《闽台民间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

团队名称: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学研究团队

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郑振满教授

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学研究团队,继承傅衣凌先生开创的学术传统,注重从民间社会研究中国历史,形成了丰厚的学术积累。多年来,学术团队致力于民间历史文献学学科建设,力求构建中国自主的民间历史文献学知识体系,引领国际学术潮流。团队的“民间历史文献学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教学创新”荣获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郑振满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专注民间历史文献的蒐集、整理与研究。研究团队提倡“回到历史现场”,足迹遍布东南中国,对现存民间文献进行采集与整理,保护与抢救正在流失的历史文献。已出版《福建宗教碑铭汇编》多卷本、《福建民间契约文书》50册等。

本次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学术团队项目《闽台民间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立项,旨在将闽台民间历史文献纳入同一学术视野,从文化传承的理论高度揭示其历史文化内涵。

团队成员融合闽台两地高校与研究所,包括厦门大学、金门大学、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成功大学,亦赓续闽台历史学界的合作与交流传统。

2.学术团队项目:《古籍子部谱录类科技思想的收集整理及其现代价值研究》

团队名称:厦门大学中国传统科技思想研究团队

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哲学系陈玲教授

厦门大学中国传统科技思想研究团队学术积淀深厚,团队成员来自厦门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着眼于发掘子部谱录类文献中的科技思想研究,在细分领域各具优势,有着良好的研究基础,是一个学缘结构合理、研究优势突出、具有较强协同攻关和交叉研究能力的学术团体。

团队本次获批立项的项目《古籍子部谱录类科技思想的收集整理及其现代价值研究》,将对谱录类文献中蕴含的科技思想进行整理,并对其进行深入剖析,重点挖掘中国古代谱录类文献所具有的真实科学价值,厘清谱录类文献中蕴藏的科学思想对中国古代科技发展所起的促进作用,以及科学思想在文化创新发展过程中所起的有益影响;团队还将进一步强化子部谱录类典籍科学思想文献发掘与研究的梯队建设,争取成为培养子部谱录类典籍科学思想文献发掘与研究人才国内外知名的“高地”,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子部谱录类典籍发掘与研究中心与数据中心,发挥学科领域信息“集散地”的辐射作用。

3.学者个人项目:印尼华人历史文献《开吧历代史纪》的整理与研究

项目负责人: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聂德宁教授

项目负责人聂德宁教授长期从事中国与东南亚关系史、东南亚华侨华人史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完成了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近20年来,始终保持与中外专家学者密切合作,专注致力于印度尼西亚华侨华人历史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

本次获批立项的项目一方面将从历史文献和史料学层面深刻揭示华侨华人在海外生存发展的历史轨迹,阐述海外华人撰著的第一手历史文献在中外关系史、东南亚华侨华人史乃至东南亚历史研究中所具有的独特学理性价值;另一方面旨在从中展示历史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华人社会中传承发展的源流,以及海外华人文化与移居地文化相互交融的发展进程。

(本文原載廈門大學社科處2023年12月11日,引用請參考原文。)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