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黃純豔「學科互鑒、多元視角與歷史研究」講座紀要
  发布时间: 2018-06-09   信息员:   浏览次数: 569

201864日下午,国内知名经济史学者、宋史专家,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教授兼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黄纯艳教授在人文学院(南光一)320室举办了主题为“学科互鉴、多元视角与历史研究”的学术讲座。此为“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系列讲座之十二,厦门大学学报陈双燕编审,历史系毛蕾、陈瑶、刘诗古、刁培俊和闽南师范大学翁频等老师及历史学专业数十位同学参与了这次讲座。

这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1.学科理论互鉴与历史研究、2.多元视角、综合研究与“问题意识”、3.个人研究历程。

首先,黄纯艳先生从傅衣凌、梁方仲、李埏、韩国磐先生的学术研究谈起,引入现阶段进行历史研究优势之处。

其次,黄纯艳先生从分析框架、概念运用、理论方法三个方面,并结合自己“财政史”的研究经验,阐释历史研究对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借鉴,提醒研究生们在选择理论方法时,必须切合议题,有助于议题,不能强贴标签。

再次,黄先生分享了自己对宋越熙宁战争问题的认识,提醒在座者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学科体系和理论体系,可为历史研究提供借鉴和分析工具,但要正确理解、辨析慎用,进而指出中国史的研究需要注意“现代话语与历史逻辑的关系”。

再次,黄先生以中国古代造船史和观念史研究经验为例,强调要多视角、多学科、综合地进行研究,整体联动地观察历史。一位学者关注的学科领域越多,越容易在学科交叉空间和边际之处衍生新的“问题意识”,不断拓展学术视野。

最后,黄先生以个人研究历程作为总结,重申“多视角综合研究是克服偏狭,开拓视野,接近历史真实的重要途径”。

黄先生在这次精彩的讲座中,知识蕴涵量极为丰富,但阐幽明微、要言不烦,尤其黄纯艳先生才贯二酉的学术积淀、虚怀若谷的学术态度,更使学生们受益良多;其厚积薄发、锐意进取、不断突破的学术精神,令在座师生瞻望咨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进入尾声。

20172018学年“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至此落下帷幕。这学期的课程有戴一峰、杨际平、周东平、聂德宁、刘海峰、曾玲、施伟青、葛威、陈瑶、刘婷玉等老师讲授其治学经验或专题研究之心得,此外,选课同学(1)大多数撰写了十三篇名家名作和名刊名作的缩写,并互看其他同学的缩写,任课老师逐一查阅;(2)撰写至少两篇学术书评,任课老师逐一提建议修改完善;(3)对一篇自选名刊论文逐一精核注释;(4)除荣新江《学术训练与学术规范》必读之外,包括梁啓超《中国历史研究法》、严耕望《治史三书》、漆侠《历史研究法》、杜维运《史学方法论》、李剑鸣《历史学家的修养和技艺》、桑兵《治学的门径与取法》等6种史学研究方法论的读书做笔记;(5)课堂上随堂两篇缩写和要求读的课外论文(关于田余庆先生等就《轮台诏》的四篇讨论文章与刘祥光先生的两篇论文);(6)课下针对研究生同学所撰学术书评开展分组讨论,等等。

(撰稿/厦门大学历史系研究生  黄成斌)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