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聶德寧「吧城華人公館及其歷史檔案文獻」講座紀要
  发布时间: 2018-03-30   信息员:   浏览次数: 406

2018327日下午,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华侨华人史学家聂德宁教授来到人文学院,于南光一320会议室为我校历史学方向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吧城华人公馆及其历史档案文献的学术报告。历史系刁培俊、陈瑶、陈遥、南洋研究院王付兵等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刁培俊老师回顾了厦门大学华侨华人史研究的学术传统,就傅衣凌、韩国磐、韩振华等著名前辈开创的历史学科加以简要回顾,并对聂德宁教授的治学成就做了介绍。随后,报告正式进入主题环节。聂德宁教授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对于吧城华人公馆的概述,聂先生运用翔实的史料,对吧国、吧城等历史地理概念进行了阐释,并对吧国公堂和吧城华人公馆的发展历程作了具体说明;其次是对公馆档案的分类与内容介绍。作为吧城华人的管理机构,公馆有着丰富的档案资料,这些档案对于吧城乃至印尼的华人研究都有着重要的史学价值。聂老师运用图表的形式,对吧城公馆的九大类档案作了详细的说明,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再次,聂老师还介绍了公馆档案的整理与研究现状。在莱顿大学和厦门大学的共同努力下,公馆档案的整理和出版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同时,一些学者在利用公馆档案的基础上,对吧城华人社会的研究也成果颇丰。不过,聂老师认为当前研究对于公馆档案的使用还不充分,他也鼓励同学们能够接过重担,拓展并深化相关领域的研究。

报告的末尾阶段,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同聂教授交流沟通。聂老师的见解高屋建瓴,干货满满,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系由刁培俊老师组织举办,也是2018年度《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名师典范系列讲座之第三场。

(撰稿/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 刘磊)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