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張侃教授「大學生應當如何培養人文情懷和科學精神」演講紀要
  发布时间: 2017-11-23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16

20171123日下午,厦门大学历史系张侃教授为嘉庚学院2017级新生带来了主题为《大学生应当如何培养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张侃教授以高考改卷中学老师和大学老师不同的判卷标准为例,提出进入大学要摒弃应试的学习模式,改变僵化学习的习惯,要追寻“反思的知识、批判的知识、理性的知识”。他说:“好的老师应该是给本科生以知识,给研究生以方法,给博士生以视野”。

张侃教授认为,大学是修炼人生的重要场所,也是改变个人气质的关键时期。而如何修炼,他着重从人文情怀的塑造和科学精神的养成两个方面展开,并提出“人文情怀就是求善,科学精神就是求真”。人文情怀的形成可以通过四个步骤来实现,学习人文知识、感悟人文精神、实践人文行为、交流人文思考。而科学精神的养成则要坚持主动学习、参与自由讨论、坚持批判精神、严守诚信底线。

讲座最后,张侃老师指出,大学培养的人不仅要在专业上出类拔萃,更要具备全面知识并拥有高尚的品德,这样才能成为社会的领军人才,并在多方面有益于社会。

张侃教授结合历史学专业知识,以漳州校区周围的社会发展变迁为案例,引经据典,谈吐风趣,给2017级新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余明妃同学说道:“这次讲座使我受益匪浅,它让我明确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并使我的内心更加坚定。我要在大学里不断积累和沉淀,求善、求真,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路。”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网)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