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劉曉先生「13世紀上半葉的蒙古與高麗」講座紀要
  发布时间: 2017-06-29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33

2017626日晚,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所宋辽金元研究室主任刘晓研究员,在厦门大学南强二506举行了题为“13世纪上半叶的蒙古与高丽”的演讲。此次讲座为“人文学院历史系短学期系列讲座”之一,由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钞晓鸿教授主持。来自人文学院、法学院等院系的老师和同学聆听了讲座。

讲座以解读现存蒙、丽外交文书与往来信函为主,展现了当时蒙古与高丽交往的背景、过程以及必闍赤在其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对于13世纪上半叶蒙丽关系的发展,刘先生分为三个时段进行讲解。第一,1219年蒙丽首次交涉,分析了交涉的背景及始末。第二,1219-1225年间,分析了这一时期高丽官员李奎报写与铁木哥的两封外交文书,1224年蒙古使者被杀的背景及后果。第三,1231年蒙丽战事再起后,分析了李奎报写与耶律楚材的两封文书,及这一时期高丽使臣先后结交耶律楚材、粘合重山、镇海的文书。

刘先生总结道:十三世纪上半期蒙丽交涉过程中,高丽鉴于双方实力悬殊,从未放弃过求和政策,蒙古方面则从未有过平等外交概念。高丽已于1218年投拜蒙古,但因蒙古“六事”的落实,双方多次讨价还价,才引发了蒙丽间不断的战争。高丽使团的派出,既是为了开辟同蒙古上层直接交往的通道,也是为了了解蒙古宫廷的动向,广泛搜集相关情报,以为高丽下一步外交策略提供参考。1231年,蒙古怯薛集团掌文书的必闍赤班子独立,设立中书省,由耶律楚材、粘合重山、镇海共领中书省事。从高丽使团结交三人的文书中,我们既看到必闍赤在蒙古对外交往中的影响,也看到高丽在艰难处境下为谋求自保如何殚精竭虑。

在互动环节,刘晓先生热情回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其深厚渊博的学识,风趣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

(文/厦门大学历史系 李夏璐)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