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楊國楨教授「我的大學時代」講座紀要
  发布时间: 2017-06-17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93

2017年是著名历史学家杨国桢教授考入厦门大学第60周年。凤凰花开,甲子而周,正值毕业季,杨先生受邀于612日下午3:30-5:30在联兴楼以“我的大学时代”为主题,分享其60年前的求学经历。此为“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系列讲座的第十四场。人文学院、南洋研究院、台湾研究院等百余位师生积极参加了这场讲座。

杨先生首先概括了60年前厦大学生的时代特殊性。其一,他们是中共教育革命下的第一代大学生,强调教育为社会主义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其二,他们是第一批配备枪支的大学生,学习之外,还必须承担军事职责。其三,他们在学期间,厦大被下放到福建省管理,期间省委、省政府积极筹办福州大学,大量调用厦大的师资、生员和宿舍,导致厦大历史系的学生在长达两年的时间内借宿他处,无校可归。杨先生与其同学,无一不深深打上这些时代烙印。

继而,杨先生逐个回忆起当年印象深刻的历史系老师,包括林惠祥先生、叶国庆先生、陈碧笙先生、傅衣凌先生、韩国磐先生、陈诗启先生等。杨先生并没有过多强调诸位老师的学术成就,而是侧重回忆点滴往事,描绘出各位学者罕为人知的一面,在平凡的言行中,更见其学识和风度。

最后,杨先生按照时间顺序,依次讲述了大一至大四各学年的主要事迹。回忆所及,既有大一时无忧无虑的美好时光,也有大二大三两年颠沛流离的辛酸回忆;既有认真读书踏实问学的勤勉,也有执行任务草率编书的“稚行”;既有课堂内外正常的学生生活,也有站岗放哨、参加生产的特殊经历;既有一度衣食无忧的幸福,也有困难时期忍饥挨饿的痛苦。此外,还不时涉及几十年来校园面貌的沧桑巨变,使听众仿佛身临其境。

杨先生的讲述,娓娓道来,生动丰富,既是60年前一位厦大学子青春年华的个人史,也是一部厦大史学薪火相传的学术史,引起听众的无限神往。至此,本学期“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的系列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文/厦门大学历史系  张赟冰)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