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出版品  书讯
口述史讀本
  发布时间: 2016-12-06   信息员:   浏览次数: 3203
書名 / 口述史讀本   (已閱:2916次)    [返回列表]
主編 / 定宜庄 汪润
出版商 / 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次 / 2011-5
ISBN / 9787301168677

內文頁數 / 360

内容简介  

    现代意义上的口述史学自上个世纪40年代从西方兴起,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严格定义和规范的专门学科,在我国史学界也越来越受关注并有蓬勃发展的趋势。本书精选国内外有关文章近20篇,旨在尽可能系统和全面地向读者展现口述历史这一学科的发展过程、基本理论和学术规范。有鉴于口述史学实践性强的特点,本书特别注意收集国内国外题材与风格各异的口述史经典研究范例,以及研究者的经验体会,展现口述史实践中诸多关键环节的操作过程、注意事项,以期为初涉口述历史的读者了解口述史学科和从事口述史实践,提供某些有意义的借鉴。

作者简介

  定宜庄,满族,北京市人,1948年出生。先后从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获史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专业为清史、满族史。著有《清代八旗驻防研究》、《满族的妇女生活与婚姻制度研究》、《辽东移民中的旗人社会》(合著)等。有关口述史的著作有《最后的记忆:十六名旗人妇女的口述历史》与《老北京人的口述历史》(上下)及多篇探讨口述史学理论与实践的论文。
  汪润,满族,北京市人,1980年出生。先后从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获史学硕士、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助理研究员,专业为明清史、社会史。

目录

导言

第一部分 学术史与基本理论

  口述史(约翰·托什)
  语言、记忆与认同:口述记录与历史生产(黄克武)
  口述史学基本理论与当代美国口述史学(杨祥银)

第二部分 研究方法

  谁的历史:自传、传记与口述历史的社会记忆本质(王明珂)
  伦理律令(美国人类学协会)
  台湾口述史的回顾与展望:兼谈个人的访谈经验(许雪姬)
  呼唤中国口述史学腾飞(钟少华)

第三部分 经典案例研究

  《同治年间陕西回民起义历史调查记录》序言(马长寿)
  现代学术与个人收获(胡适口述、唐德刚译注)
  口述史与艰难时代(弗里奇)
  1929—1972年:在中国搞科研,在美国搞教学(陈宁萍、罗仁地)
    附 《李方桂先生口述史》序言(乔治·泰勒)
  威县义和团活动调查记(路遥)
    附  口述史三题——怎样采集和解读(程歗)
  “什么不会随风消逝”:《尼萨》创作谈(肖斯塔克)
  第二次世界大战与妇女个人改变的自述(萨默菲尔德)
  一场大火改变了我的一生(小月口述,刘小萌采写)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口述史料中的性别形象(游鉴明)

参考书目

后记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