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活动纪要

2016_「同心同根·鄉情鄉約」——兩岸青年的海滄僑鄉社會歷史文化調研
  发布时间: 2016-08-24   信息员:   浏览次数: 363

2016627-73日,厦门海沧区侨联、厦门大学历史系、台湾师范大学东亚系三方共同举办了“同心同根·乡情乡约”——海沧侨乡调研暨两岸青年夏令营活动,来自厦门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的40余位博硕本科学生在厦门海沧侨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田野调查。

海沧为旧海澄三都,是历史上著名的侨乡和台胞重要的祖籍地之一。自各族姓在海沧肇基以来,当地人口不断繁衍发展,海沧先民以家族为纽带开始聚族而居,并以祠堂庙宇为中心重新建构起新的人情社会网路。海沧的鳌冠村、新垵村、霞阳村、石塘村等多个村落分布着规模不等的宗祠、庙宇,这也是此次两岸青年田野调查的主要对象。在行程中,厦门大学和台湾师范大学的师生在侨联及辖区内华侨(宗亲)社团的带领下,走访了海沧三都联络局、鳌冠林氏敦本堂、信王庙、瑞青宫、新垵正顺宫、吴氏家庙垂裕堂、东孚后柯柯氏宗祠、鼎美胡氏敦睦堂、莲塘别墅、海沧老街、石塘谢氏世徳堂、邱氏家庙诒谷堂、青礁慈济东宫等地,多角度、近距离地观察了海沧作为侨乡的人文、风俗与历史变迁。

田野调查将课堂搬到了历史现场。厦门大学历史系曾玲教授以其丰富的田野调查经验教授两岸青年学生。“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各个宗祠、庙宇及古民居中,曾教授带领学生研读各类石碑、牌匾,寻觅当地侨史的见证人进行采访,对于现场的历史资料发掘与田野调查方法及操作,做到“言传身教”,并能“一丝不苟”。台湾师范大学东亚系江柏炜教授长期研究海外华人与华侨研究、建筑史学、物质文明史研究等领域的研究。江教授是一位有丰富田野调查经验的学者,而且他的跨领域研究背景使两岸青年学生学习到了大量关于闽南传统建筑的知识,从庙宇、宗祠及闽南古民居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到各种建筑内部的飞檐斗拱,乃至墙壁上的小瓷砖,江教授从中发掘出了丰富的历史细节。江教授的耐心讲解使两岸青年学生尽可能地接近、了解那些经历过侨乡嬗变的建筑及其承载的人、事、物。

海沧侨乡社会历史文化调研活动为两岸青年学生提供了交流沟通的平台。此次调研活动,两岸青年学生分别组成了六个小组,每组五到六个人,每个小组的成员都由厦门大学历史系和台湾师范大学学生混合组成。在调研过程中,小组内部相互学习相互协作,两岸学生也逐渐由陌生到相互熟悉。两岸青年学生对于两岸以及华人海外播迁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总结的成果展示会上,六个小组各自做了精彩的总结,对三都移民与传统宗族、庙宇的重建,海内外三都人的经济文化联系,海沧侨乡社会历史文化遗产的当代意义和社会价值,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海沧侨乡与海外三都社群关系之重建,当代海沧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与海沧侨乡的变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此次海沧侨乡调研暨两岸青年夏令营活动,是海沧区侨联与厦大历史系共建“厦门海沧侨乡社会历史文化研习基地战略”的重要一步。此次活动的成功,对于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发掘海沧侨乡的历史底蕴、弘扬海沧的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双方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机制打下了基础。(厦门讯—李新铭)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