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人员动向

跨越海峽聚楊門 追思師母德與藝
  发布时间: 2016-08-14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13

跨越海峡聚杨门  追思师母德与艺

公元201689日(农历七月初七)系翁丽芳师母百日祭,杨门台湾弟子刘鹏佛、吴遐功、庄义芳、黄亦锡、陈明德、钱奕华、王重阳一行七人组团前来鹭岛拜谒,特别制作了以师母美丽相片配饰花语邮票的纪念邮票小全张奉献师母,“凭寄远方的思念”,并赠送杨门师兄师弟与师姐师妹留念。

上午九时,与留厦的同门弟子及杨家亲属一起前往太平岩寺祭奠。首先拜谒了师母长眠的海会塔,该塔背倚太平岩寺,面朝筼筜湖,放眼南向,鼓浪宝屿尽收眼底,塔左为太平岩“石笑”妙景,更是往昔郑成功读书之所。而联结寺、塔的山道则曲径通幽,两侧不乏名家摩崖石刻,集自然和人文于一路。面对着庄重的海会塔,前来祭拜的杨门弟子纷纷上前行鞠躬礼,或是泫然欲泣,或是殊深轸念,表达着各自对师母的无尽哀思。

而后,杨师带领着众弟子进入太平岩寺功德堂,此堂位于大雄宝殿正下方,为师母灵位安享之处,亦是该寺香火最旺之所在。在此之前,杨家亲属们已经将祭拜所需的贡品安置妥当,让祭奠仪式的现场显得庄重而肃穆,所有人手握三柱清香,向着师母的灵位深深地行礼,表达深深的思念。

走出功德堂,耀眼的红日扫去了曾经的阴霾,杨师引导大家在寺侧乾隆戊子年(1768)黃日纪诗刻前合影留念。在整理师母遗物的过程中,杨师发现二十多年前师母曾经参加由厦大海洋系组织的登高踏青活动,并在此地点拍摄一张合照,因此,弟子们在祭拜之后于同样的地点拍照,具有纪念意义,又可以与师母的经历前后呼应,可谓功德圆满。

中午,杨门弟子于厦大大丰苑餐叙,在结束了祭拜仪式之后,整个就餐气氛也因此变得相对轻松,觥筹交错间,师生之情、同门之谊成为大家讨论的主题。时间的酝酿让记忆变得无比的醇厚,曾经胸怀天下、立志为学的热血依旧激荡在两岸杨门弟子的心中,只是时间的流逝让这一切变得弥足而珍贵,现在想来也充满着甜甜的回忆。正是由于师母的努力与关爱,让杨门除了学术的殿堂之外更多了份家的味道,这也让我们对她更加地眷恋。

(通讯员 陈辰立)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