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活动纪要

「第二屆中國史研習營」紀要
  发布时间: 2014-07-25   信息员:   浏览次数: 897

201479日至19日,由中山大學、四川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南開大學、廈門大學等五所高校歷史系主辦,廈門大學歷史系和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承辦的「第二屆中國史研習營」圓滿舉行。

本屆研習營采取學術講座、專題研討、田野考察、史料研讀、沙龍漫談等形式。其中十場講座邀請學界知名學者演講,包括王震中「史前權力系統的演進」、王子今「秦統一的技術基礎」、姚大力「換一種眼光讀元史」、常建華「清中葉山西的日常生活」、王汎森「思想史與生活史的交界」、陸揚「作爲一種方法的政治史」、羅志田「特識與常識:歷史想象的翅膀能飛多遠」、楊奎松「中國當代史研究的宏觀思考與問題意識」、劉志偉「走向田野的歷史學」、鄭振滿「民間歷史文獻的收集與解讀」。講座均十分強調新視角與新方法的運用,其共通性還體現在對史學研究中「同情之理解」的重視。

專題研討由研習教授劉永華主講「賬簿的社會文化史解讀」,以婺源程氏排日賬、長汀鄒氏買地賬和長汀鄒氏售書賬為個案,反思民眾的行動空間、分類體系和閱讀偏好,引發學員們對民間文獻的極大興趣。

田野考察包括泉州開元寺、清淨寺、靈山聖墓和廈門海滄區高浦千戶所、新安霞陽正順宮、青礁慈濟宮、白礁慈濟宮等地。田野考察注重從文本到實踐再回歸到文本的過程,學員們將閱讀文本材料時的所思所想帶到田野中,再將田野中的所觀所聞回歸到文本。最根本的著力點是,要知道田野資料背後牽涉的制度史的大問題。如明代衛所制度、賦役制度改革、大禮議討論、清代的遷界與開埠等,將田野史料放在這些時代背景下去解讀。

史料研讀由研習教授溫春來、馮筱才、徐躍等引導各位學員細致解讀史料,並從史料中發現問題。沙龍漫談則給各位學員與前輩學人親密接觸的機會,令其萌生對「如何爲學」與「如何爲人」之感悟與景仰。

在總結討論會上,學員們一致認爲研習營創造的這樣一個純粹的學術環境,無論是在學術視野的拓寬,還是史學所體現的人文關懷的延伸,都讓他們受益匪淺。爲期十天的研習營,其結束不是一個終點,而是新的起點。學員們當秉承「合作、共享、公益、傳承」的宗旨,切實行動起來,將其融入到今後的研究與生活中。正如張侃老師在總結會上所勉勵的「三高」——立志高遠、學問高深、人格高貴——這將成爲中國未來史學的希望。

(撰文/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董麗瓊)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