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王震中『史前權力系統的演進』演講紀要
  发布时间: 2014-07-18   信息员:   浏览次数: 782

        2014年7月13日上午九點,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王震中,在格林豪泰廈大店C座一樓會議室作了題為“史前權力系統的演進”的講座,此題目為王震中先生新作《中國古代國家的起源與王權的形成》中的一章,王先生就其中的具體問題進行了進一步的闡述。
        權力本身具有一定的空間性。在史前時代,權力系統逐漸突破了其本身的空間性。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宗教的影響。宗教具有社會性,在原始社會也是如此。在仰韶文化早期的考古發掘中,可以發現村落內部相對平等,各個村落之間也相對平等。但是在村落中已經出現了權力的象征,例如村落裡面的中心廣場、鸛魚石斧圖等。仰韶早期的圖騰崇拜也逐漸實現了對聚落空間的突破。舉例來說,考古中人面魚紋的發現,出現在現在的甘肅、寧夏、陝西、豫西、山西南部和內蒙古南部等地,範圍極其廣泛,而且演變趨勢也相一致。
        在紅山文化中,村落與村落之間逐漸出現了不平等的現象。塞維斯的“遊團——部落——酋邦——國家”理論將其稱為“酋邦”時代。王先生認為“酋邦”理論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他從考古學的角度出發,將其稱為“中心聚落”時代。在紅山文化中神權實現了對聚落空間的突破。例如女神廟和祭祀柱的考古發現,這些建築並不是一個村落單獨所能完成的,需要一些村落的聯合。其中神權與政治是聯繫在一起的。空間對權力的限制通過宗教的社會性自然得到突破。
        戰爭對於史前權力的生長,具有促進作用。通過考古發現和文獻記載,我們可以發現很多戰爭存在的證據。龍山時代的考古發掘發現存在七十多座城,而且有城墻以及護城坡的存在等等。古史傳說中也存在著很多史前的戰爭的例子,雖然大部分為傳說,但其中一些存在歷史的影子。當時的社會管理逐漸轉變為社會統治,社會管理者或者是公僕逐漸轉變為社會統治者。戰爭對內、外關係產生了極大的改變,出現了征服和奴隸。
        戰爭也產生了軍功貴族和軍事首領,當時很多財富都是通過戰爭的方式得來的。在戰爭防禦時,一個村子往往無法形成抵抗,需要聯合形成部落或者部落聯合體,因而就產生了軍事首領。如果戰爭經常出現,變得常態化,那麼軍事首領的存在也會常態化。戰爭促進權力的集中,也是一種對權力的空間性的突破。
        關於社會職能與職官的起源問題,王先生認為,起初社會分化不明顯,由於公共管理的需求,可能通過選舉的方式產生了職官。當時的公共管理已經產生了分工,有些家族世世代代擔任某些職務,例如火正一職就很有可能是世襲的。
        “最高酋長——邦君——王權”三者之間,都擁有族權、神權和軍權的內涵。最高酋長的權力不具有制度上、法律上的強制性,管轄範圍也主要是各個聚落。而邦君的權力具有強制性,其權力範圍也主要在本邦。王權不僅支配本邦,也支配著從屬於王邦的其他邦。

(撰文/王正華-紀要未經演講者審定,請勿引用)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