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研究计划

『史料与方法:1950年代中國研究的新視野』高級研修班招生簡章
  发布时间: 2011-10-13   信息员:   浏览次数: 3461

"史料与方法:1950年代中国研究的新视野"高级研修班招生简介

主办单位:哈佛燕京学社和复旦大学历史系

最近这些年来,中国在全球世界越来越引起关注,然而,1949年以来的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变化,学界仍需要加强了解。毋庸置疑,中国60 余年的变迁经验对人文和社会科学理论提出了诸多挑战,为当代中国研究能融入国际人文社会科学主流讨论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最近一、二十年里,中国政府正在推动信息的公开。绝大多数的地方档案馆已经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向公众与学者开放1978年之前的档案,其中1950年代的档案为数尤巨。民间史料的征集与利用也开始受到研究者的重视。同时,中共党史文献部门也编辑和出版了大量新史料,其中包括中共领导人的个人文集或选编的专题史料。然而,这些新资料是否已经受到足够的重视,并被纳入研究者的视野之中呢?对这些新资料,我们应如何解读和分析呢?

史学研究者大都认识到,目前中国与海外的当代中国研究,就其多数研究成果来看,并未真正开始好好利用上述新资料,大多数学者仍然利用现成的旧资料进行研究工作,如公开出版的书籍,统计年鉴、报刊等。如果学者们不能将最近出现的新史料与既有的旧资料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并做综合分析,难免会让人感到遗憾。

因此,学术界如何能将最近十年来激增的当代中国史料置入主流的史学研究范围,同时,并结合既有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进行卓有成效的实证性与理论性的分析?这个问题无疑会给目前中国研究学者带来一个富有意义的巨大挑战。面对浩瀚的新史料,我们希望愿意投身于此领域的研究者,无论他们是在中国,或海外,能够构成一个新的研究网络,利用尽可能完整的新史料来推动中国研究的发展,并使这一领域走向一个新的境界。

为此,上海复旦大学与哈佛燕京学社合作,于2012110-16日在复旦大学举办以"史料与方法:1950年代中国研究的新视野"为主题的高级研修班。我们计划招募20名左右来自各地的年轻学员(包括在读博士研究生和年轻的科研人员〕, 进行一周的密集式讨论。研修班将邀请6-10位这一领域内的中外资深研究者举办专题讲座,讲授个人的研究体会,与学员分享与新史料利用直接有关的实际研究经验,包括资料查阅、解读、分析等各方面的知识。研修班也会安排时间,让学员们集体交流,探讨如何运用新材料进行学术研究,尤其是如何从一手资料中发现问题,形成新的研究方法和观点。

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本项目希望各位参加的学员能够结合个人的学术背景和研究兴趣,发现原创性的研究议题,找到研究的切入点以及创新的观点。研修班结束后,本项目将择优录取来自亚洲高校的极少数优秀学员,在下一学年前往哈佛燕京学社进修。通过这种良性的学术交流,我们希望能够形成一个崭新的学术风气,推动中国研究的进一步深化。

相關文件鏈接Application.zip相关文件.zip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