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系列沙龙
陳明光教授「史學研究與論文寫作之我見」講座紀要
  发布时间: 2017-03-23   信息员:   浏览次数: 342

2017320日下午,厦门大学历史系陈明光教授在联兴楼405举办了主题为“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之我见——从我撰写的学位论文谈起”的学术讲座。此为“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系列讲座的第三场。历史系等院系的数十位本科和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了这场讲座。

讲座伊始,陈先生回顾了其硕士和博士学位论文的写作情况,真诚铭感韩国磐先生的教导之恩。然后从个人的治学经历出发,讲述了关于史学研究和论文写作的八个方面:一是学术兴趣问题;二是学术史问题;三是扎实地掌握材料;四是具备相关的知识;五是培养“历史感”;六是选题方向;七是完善表达方式;八是选题方式。其中第三、四两方面是讲座的重点所在。陈先生认为,历史研究是实证研究,必须以材料为根本,追求对历史事实的无限接近。然而,所谓“历史”,实则是人们对过去事实的认知,史家在阐释历史事实时,不可避免地受到个人知识体系的影响。实证与阐释,或谓考据与义理,是历史学不可或缺的两个部分。多学科理论方法运用于史学研究,须追求“盐溶于水”之境。

在讲座过程中,陈先生不时忆及读书、治学的往事,每每以个人研究为例,讲授实际的写作经验,翔实具体,真切足法。其追求真理的学术精神,温文尔雅的学者风度,令在座师生感佩神往。

(文/厦门大学历史系  张赟冰)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