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系列沙龙
陳支平教授「歷史與文化的歧義」演講紀要
  发布时间: 2017-03-15   信息员:   浏览次数: 408

2017313日下午,厦门大学历史系陈支平教授在联兴楼405举办了主题为“历史与文化的歧义”的学术讲座。此为“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系列讲座的第二场。历史系、台湾研究院、南洋研究院等院系的数十位博士、硕士和本科同学积极参与了这场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主要围绕“历史”与“文化”两词的边界及互动展开。陈先生指出,“历史”与“文化”常常连用,但实则两者颇有不同。历史学的根本目的是求真,因此历史必须务真务实,历史学的研究必须坚守学术标准。然而文化却往往依赖阐释,甚至需要加工和包装,有时不免与历史发生冲突。但历史与文化并非全然相悖,而是密切相关。一方面,文化从历史而来,任何文化都建基于一定的历史事实之上;这提醒我们在阐释文化时,一定要注意其相应的历史传统。另一方面,历史一旦成为文化,就会形成一种不可撼动的主体,甚至某种程度上可独立于历史而存在,并且影响着对历史的解释。

陈先生以诙谐幽默的语言,明快而深刻地透视出历史与文化的知识边界。在讲座中,陈先生举出了许多历史与现实的事例,古典今事,信手拈来,展现出了渊博的学识与敏锐的观察。在阵阵笑声中,充盈了大智慧,留下了发人深省的思考。

(文/厦门大学历史系  张赟冰)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